Nessa

世外潇湘寂寞林

月光渡过万古江流6

这一张算个过渡,没多少老二,但处处都是大姐的打抱不平。

 


 


  白王萧崇离京,说对天启的局势毫无影响,是不可能的,许多中立或摇摆不定的朝官便更不会为了琅琊王强出头。已封王的皇子只有两人,一人离京,一人正在风口浪尖之上。宗亲中的王爷,过往最得势的那位如今还在诏狱中,其他人,实是难成气候。

  

  兰月侯萧月离,乃先帝幼子,比先帝长子小了足足二十来岁,许是先帝驾崩时尚且年幼,或许又是他本人善于审时度势,明哲保身。琅琊王一事的大火,居然怎么也烧不到他身上。

       

  萧敬闳就这么面对面地和萧月离坐了许久,不置一言,只是喝茶,让萧月离也有些摸不着头绪。眼看天已要到晌午,自己的大侄女没有丝毫交代的意思,终是自己先败下阵来。

  

   “你来我这大半天,不问不说,是准备给你家厨子休沐?”

  

    “怎么,小叔叔难道连侄女的饭钱都给不起了?”

  

  厨房的人连问侯府的老管家,老管家只是让人多准备了一份牡丹鱼片,还是早就备好料的。下人佩服老管家的先见之明,老管家只是无奈和谦逊,“这位只要在辰时来,必然是要留下来用膳的。”

  

   “在河西待久了,只见漫天黄沙,不闻鸟语虫吟,小叔叔府上的厨子,手艺一如既往的好。”

  

  萧月离亦夹起一片鱼,放在口中细细咀嚼品鉴,只可惜已至深秋,不久,湖面便会结冰,再想吃到如此鲜美的鱼肉只能等了。他举起面前的酒杯,“我虽痴长你几岁,大了你已被,却不比你为国戍边多年,这杯酒,小叔叔敬你。”

  

  不多推辞,都明白,再这样吊着没什么意思,“看来,小叔叔是怪我来得迟了?”

  

  七日毕,北宫先后召见尚在京城的多位皇子入宫,唯独没有永安王萧楚河。是有心孤立,还是刻意避嫌,碍于萧敬闳一直没有对琅琊王一事作出任何表态,明德帝对此也就睁只眼闭只眼。

  

   “你为何不见楚河?”

  

  见萧月离眉头快锁在一起,这边可是一点都不急,“活着的人除了崇儿,其它几个,对我来说,不过是我这个姐姐做做样子,关心一番,包括景暇。他们自己也都心知肚明,那便一视同仁,都只见一次,不好吗?”

    

  “你见了他?”

  

  “见了,彼时他是梁上君子,不太光彩而已,不过没关系,我也高攀不起这号人物。”颇有几分嘲讽和不屑,听得萧月离只觉得哪里不太对,“你未免有些刻薄了!”

  

   “我刻薄,小叔叔,萧楚河又不是您的亲儿子,您那么着急为他打抱不平,可真让我想起往年琅琊王的样子,若我不见的是七弟或九弟,同是您的侄子,您会为他们质问我?”

   “你什么意思!”萧月离有些反应过来,萧敬闳是故意引着他,激怒他,“你是长姐,说得都是什么话!”

  

  “什么话?实话!小叔叔,你们扪心自问,陛下,你,琅琊王,钦天监,董太师,叶啸鹰,一个两个说什么不予党争,公正严明,实际上呢?萧楚河敢混在白王妃的车队中,混进北宫听我的墙角,还不都是你们惯出来的。那日我要是将他先斩后奏,明正典刑,明日我的人头就会悬挂在天启的城门之上。萧羽想拜师姬若风,抬出内卫这面旗,怎么,内卫的头子就可以给那天之骄子当师傅,任凭他再出众,他也是个皇子,这时候把江湖给抬出来?姬若风敢派人监视我,谁给他的胆子!”

  

   “姬若风监视你,有证据吗?”萧月离敏锐地捕捉到最关键的信息。河西大都护兼玉钤卫大将军,累至从二品,再上去,唯有正一品的董太师和正二品的大离大都督萧若风,且中间有些关系在,原则上,萧敬闳甚至都不需要向太师和叔王行礼,监视她,是足以抄家灭族的大罪。

   “不是他,难道是陛下监视我?或者说,咱们的六皇子,已经能够使唤起内卫了?”

  

  好一招借刀杀人。

  

  这话相信不久,或说早已传进了皇帝的耳中。这一条不明不白的性命,姬若风的立场,萧楚河在皇帝眼中心里的形象,都会变得不可言说。

  

  重要的不是皇帝做了什么,不是别人对皇帝做了什么想了什么。

  

  重要的是皇帝想让别人知道什么,是别人对皇帝做了什么说了什么!

 

 

 

隐藏结局为后续的部分内容





评论(10)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