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sa

世外潇湘寂寞林

16世纪的欧洲女性政治家(一)

本篇在于介绍一些中世纪末期的欧洲女性政治家,她们叱咤风云一时,但依仗的法统仍是自己的父亲,兄弟,子女。她们看似权倾朝野,实际上,只是特定时代下男性继承人年幼或缺乏的代替品。




2022年9月8日,名义上统治英国长达六十年的国家元首伊丽莎白二世去世,接替她的是长子查尔斯,如不出意外,英国在半个世纪内将不会产生新的女性元首。伦敦桥虽然倒塌,但欧洲的众多君主立宪国家中,仍然存在或将产生多为女性元首,如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及其女埃斯特拉,西班牙阿斯图利亚亲王莱昂诺尔,比利时王储伊丽莎白,挪威王储长女英格丽德。这些名义上的“吉祥物”,背后代表的实际上是许多对于长久以来对于萨利克法典和半萨利克法典的挑战,她们虽然不同于她们16世纪的女性先祖那样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除了西班牙等国外,这些人依旧举起了绝对长嗣继承权的大旗。

然而,16世纪的女性政治家,也远不是现代人认为的那般风光。对比与中国封建社会中除了武则天以外的女性政治势力,她们可能拥有天然的法统和高绝的权利。但这一切,仍是同样处于父权社会下对于男性政治力量不举的无奈局面。本篇,便来简要探讨一下这些16世纪的欧洲女性政治家。

 

卡斯提利亚的伊莎贝拉一世和博热的安妮:

1451年出生的伊莎贝拉(Isabel I la Católica)和1461年出生的安妮(Anne of France,Anne de Beaujeu,亦有直译为安妮·德·博热)尽管有着十岁的年龄差,等上权力巅峰的时间也相差几乎十年,却是毫无争议的同时期的女强人。

伊莎贝拉是卡斯提利亚特拉斯塔马拉王朝胡安二世(Juan Ⅱ)的幼女,父亲死时年仅三岁,她的异母兄长恩里克四世(Enrique IV de Castilla,英文文献中写作Henry IV),由于恩里克与继母葡萄牙的伊莎贝尔不和,他将继母及异母弟妹全部赶出宫廷,在一落千丈和清贫屈辱的生活中,伊莎贝尔由精神失常发展为永久性疯癫,伊莎贝拉只能独自照顾母亲和小她近三岁的幼弟(胡安去世时仅有八个月大)。1462年,恩里克迎来唯一的子嗣,女儿胡安娜(Juana,与法语Jeanne,英语Joanna为同源词,译可译为让娜)。但关于胡安娜的生父问题却一直谣言纷飞,伊莎贝拉由此展开了和恩里克长达十多年的拉锯战。1474年恩里克去世,伊莎贝拉火速加冕,并强势击败扶持胡安娜的势力,坐稳了卡斯提利亚的王座。

早在1469年,伊莎贝拉便与阿拉贡王储斐迪南(Ferrando Ⅱ)结为夫妻,婚后,两人成为彼此国家的共治君主,伊莎贝拉一生是名副其实的战士女王,吞并格拉纳达王国,奠定了西班牙统一的基础,资助哥伦布航行和殖民,同时,她的一生也争议极大,她设立宗教审判庭,以残酷的手段迫害卡斯提利亚和阿拉贡境内的非天主教人士。但不可否认,她并不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个女王,但从她开始,女性更多更强势的等上历史舞台。

 

博热的安妮

安妮公主是法王路易十一和萨伏依的夏洛特的长女,路易十一称安妮与自己是一丘之貉,“鉴于全法兰西都没有聪明的人,她是其中看起来最不愚蠢的。”在夏尔八世在位期间,安妮也被称为“大女士(Madame la Grande)”

1483年,依据路易十一的遗言,安妮为弟弟夏尔八世(Charles VIII l'Affable,又称查理八世)摄政,丈夫波旁公爵皮埃尔二世辅助。路易十一次女让娜的丈夫,继承权仅次于夏尔八世的奥尔良公爵路易试图夺权,多次联合布列塔尼公爵联合叛乱,均被安妮镇压。其中一次,安妮大怒之下,把妹婿奥尔良公爵关进铁笼子里示众,供人参观。

安妮在历史上最代表性的事件,莫过于强行吞并布列塔尼公国。1488年,布列塔尼公爵去世,长女安妮成为布列塔尼女公爵,在当时的继承条件下,安妮的配偶将成为布列塔尼的共治君主。布列塔尼位于法国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岛、英吉利海峡和比斯开湾之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了保证布列塔尼公国的独立,布列塔尼的安妮有意与丧妻的奥地利大公(日后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结婚。安妮公主兵发布列塔尼,以武力威胁的方式强迫安妮与夏尔八世结婚。为了确保对布列塔尼的控制,安妮长公主签署了一道命令,若夏尔八世无子,安妮必须嫁给下一任法国国王。基于此,1498年,夏尔八世意外身亡,奥尔良公爵登上王位,成为路易十二,他旋即与残疾的妻子让娜离婚,娶了前王后布列塔尼的安妮,留下了两个成活的女儿。克洛德在母亲死后成为布列塔尼女公爵,同年与第一顺位继承人,堂哥弗朗索瓦结婚。次年,弗朗索瓦和克洛德加冕为法王和王后。克洛德并不像母亲那样致力于布列塔尼的独立,也不如妹妹勒妮那般富有智慧和手腕。在弗朗索瓦一世的宫廷中,他更信赖母亲萨伏伊的路易丝和王姐纳瓦拉王后昂古莱姆的玛格丽特,婆母和夫姐的政治能力和影响力掩盖了王后的光芒,克洛德的一生似乎只是作为生育工具而存在,布列塔尼人也更加仍可妹妹勒妮,更愿意将自己献身于宗教,投身教堂。

博热的安妮至夏尔八世于1498年逝世前,与丈夫皮埃尔仍是法国的当权者。凭着权势、智慧、学养、品格,许多贵族子女都以接受安妮的教导为荣。受过她高雅教育的贵族子女,有两位最为出名和高贵,她们和她们的子侄可谓一生的对手,分别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兼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姑姑,奥地利的玛格丽特女大公和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母亲,萨伏伊的路易丝

 

 

推荐读物

Sarah Gristwood: Games of Queens


评论(3)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